当前位置: 首页> 车品牌> 解决人民的出行难,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解决人民的出行难,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作者:岑镇华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0-02-20


【懂车之道   车市观察】在年末年初,我们总少不了年终总结,其实总结更能让我们理顺在过去的一年里究竟在哪方面做好了,还有在哪方面存在不足,对于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受疫情影响,最近上汽MAXUS也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了以“聚力逐变,势赢未来”为主题的2020营销商务年会,王瑞总经理分享了上汽MAXUS在过去的一年里得与失,展望并提出了新一年的发展目标和规划。那么上汽MAXUS在2019年收获了什么,在2020年又即将做些什么,不妨从几个方面解读。


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收获:销量创新高


相信有了解车市动向的读者都知道,去年的国内车市增速持续放缓,销量更是同比下降了8.2%,这也是为什么2019年被众多人喻为“寒冬之年”。但整体销量下降也并非意味着独立个体的品牌会出现销量下降的情况,如上汽MAXUS就是这么一位“优等生”了。


上汽MAXUS在2019年全年总销量达到了120,017台,同比增长42.85%,实现了总销量再创新高。再细分地区上,上汽MAXUS国内销量共计98,382台,同比劲增45.27%,并且在1-12月都实现了同比增长的势头;至于海外销量则有21,635台,同样同比增加了32.77%的销量。值得一提的是,上汽MAXUS这般亮眼的数据并非昙花一现,而是在这成立这九年以来,一直保持着60%的年复合增长率,这位后起之秀的表现值得让人肯定。


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表现如此亮相,实际上少不了全球化战略的助力。上汽MAXUS一直关注海外市场,实行差异化战略,从海外市场来看,上汽MAXUS还是第一家率先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品牌,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80%。另外在全球业务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的五大核心市场。


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其中最成功莫过于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在这两个地区里,上汽MAXUS已连续2年成为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汽车品牌,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台;在美洲市场,上汽MAXUS累计销量超1.3万台,成为了继澳新市场后的第二个“万辆级”海外市场,特别是在智利,上汽MAXUS累计销量也已突破1万台,T60更成为智利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皮卡;在欧洲市场,上汽MAXUS累计销量已超6千台,并以领先的技术撬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已成功进入英国、爱尔兰、挪威、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发达国家市场。如果平常比较少关注上汽MAXUS的话,确实不知道其品牌已经迈向全球,并且获得如此不菲的成绩。


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而细分至车型上,宽体轻客V80、V80 PLUS及V90全年完成了32,488台的销量,同比增长6.53%,1-12月细分市场市占率预计超过20.2%,稳居行业第二。在MPV领域,G10 PLUS与全新旗舰MPV G20共同达成了24,238台的销量成绩;至于皮卡领域总销量达到26,495台,累计同比增长17.54%。其中划时代皮卡T60表现尤其出色,不仅是北京市占率第一的皮卡车型,且上市仅两年就已成为澳新及智利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皮卡,总销量超过24,000台。


丰富的产品线,满足多方位需求


海内外连续增长的销量只是结果,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这是与上汽MAXUS丰富的产品线有着莫大的关系。


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纵观上汽MAXUS各种不同的车型,并非只是“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而是“存在即合理”。比如在疫情期间,V80便成为了负压救护车,上汽MAXUS在10天之内生产了60辆V80救护车前往武汉,为这场“战疫”增添更有力的救助工具。至于去年具备国宾品质的上汽MAXUS V90刚刚上市,就被选中服务于11月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国宾接待,为全球政商精英、各国贵宾提供高品质的用车服务。


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而MPV上汽MAXUS G10 PLUS更是凭借超大空间、强劲动力等竞争力,曾先后服务于APEC峰会、青奥会、上合组织会议、亚信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国内外重大会议和比赛场合,因此一贯有着“国宾车”之称。另外G10在网约、旅游和客运市场也有不错的欢迎度,在云南等地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了60%。而G20、G50也是根据不同的用车人群,分别瞄准了商务、家用人群,满足不同的需求。


上汽大通在皮卡方面更是满足了军方需求,以竞标排名第一的成绩,以千台入围军方大单。


SUV方面则凭借着上汽MAXUS D90 Pro最高3.2吨牵引力,应对100%坡度,提供了自动、节油、运动、雪地、泥地、沙地、岩石七种模式,成为众多越野爱好人士的首选车型。


不止于产品线,更在于创新


尽管上汽MAXUS拥有丰富的产品线,但其对于创新的追求却是永不停歇。而“定制化”则是上汽MAXUS目前首推的模式,作为汽车行业内首创C2B智能定制模式的品牌,2019年也是该模式获得长足发展的一年。


敢为人先,上汽大通跑赢大市?| 2020懂车观察



顾名思义,“定制化”也就意味着车辆将会有更加灵活的配置变化,同样与满足消费者多方位需求形成了完美的融合。其中消费者通过“我行MAXUS”用户平台内的“蜘蛛智选”,消费者可以自由配置爱车的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行MAXUS”平台粉丝已突破770万;全年共有36,446台订单来自蜘蛛智选,接近国内销售总量的40%,且所有零售购车用户中有55.2%访问过蜘蛛智选平台,足以证明个性化定制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有多大。


展望未来:目标16万辆


其实纵观上汽MAXUS在2019年能跑赢大市,笔者认为无非在于环境与产品还有对用户的关注。


首先大环境下,销量连续下跌,其实无非就是市场在不断地淘汰劣质品牌,而优秀的品牌却因此获得了更佳的发展机会,上汽MAXUS便是如此。


而在产品上,丰富的产品线已经是上汽MAXUS固有的优势,同样市场的拓展也离不开优秀的产品,产品之所以有销量,是因为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当然了,在2020年,上汽MAXUS将推出全新的中高端皮卡车型,旨在持续引领国内皮卡的乘用化趋势,另外上汽MAXUS还将不断丰富产品线,推出电动皮卡、入门级皮卡、全新纯电中大型MPV、G50年度车型等全新车型。除此之外,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全品类新能源、下一代电子架构、智能座舱等技术储备也是上汽MAXUS的杀手锏。


在营销方面,笔者则认为上汽MAXUS可以借助C2B智能定制模式,丰富线上构建更完美的营销网络,强化用户连接,进而提供贵宾式的服务,有效提升用户满意度。这样一来,“确保16万辆、力争18万辆”的2020销量目标就似乎不是什么难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