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车品牌>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作者:岑镇华 莫伟帅 来源:莫伟帅 发布日期:2020-04-02


【懂车之道  懂车观察】前段时间,一汽奔腾 T77 PRO 线上直播上市,让我们关注到了一汽奔腾这个年轻又不年轻的品牌。


早前,《懂车之道》主办的2019年年度车评选,《“突破当下,驾驭未来”2019懂车之道年度汽车评选重磅举行》,奔腾T99车型,荣获2019年度中国品牌SUV奖项。我们对这个品牌的了解还不仅于此。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新奔腾,将和大时代共进退


进入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让已历经2019车市寒冬的汽车市场充满了变数,但唯一确定就是加速了汽车行业的洗牌。


从最近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5万辆,同比下降78.7%,环比下降85.4%;1-2月累计销量196.9万辆,同比下降41%。虽然这期间有春节假期等一系列的因素影响,但车市寒冬的延续已是不争的事实。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尽管有部分人认为当疫情过去之后,各行各业都会出现一波报复性消费,但《懂车之道》认为,这股消费热潮在汽车行业会出现,但影响不会特别大。不同于2003年非典后汽车市场的井喷式爆发,在2003年至2019年这十几年期间,中国的车市发展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与2019年我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都不在一个级别里,所以在2020年的疫情过去之后,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购买理应会继续相对理性。


不仅如此,在近期发布的《2020新冠疫情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疫情对用户品牌选择属于弱影响因子,性价比高的产品始终是消费者的首选。81%的用户认为产品足够优秀、满足用户需求是选购车型的主要因素,那么也就是说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大环境下,“新”一汽奔腾所展现的产品力似乎就很好的满足了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更“年轻”的一汽奔腾


隶属一汽系的中国品牌,身为老国企,总是让人颇为关注,使命要更为重一些。


自从从2018年10月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以及全新“世界之窗”LOGO以来,奔腾便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汽车创领者”品牌。可以说从以往的“尊严若神”、“ 直言正色”的传统企业,摇身一变成为了“斜杠青年”,既能严肃也能娱乐,成立一年多以来经过一波又一波的营销推广以及产品投放,使得这个品牌走向了年轻人的世界,也让品牌更具年轻化。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比如用直升机进行空投翻滚试验来验证奔腾X40的安全性、奔腾T77拉动坦克、奔腾T77签约热门综艺《奔跑吧》第三季、邀请“中国机长”扮演者张涵予代言旗舰车型奔腾T99等。《懂车之道》认为这些营销方式不仅具备极佳话题性,还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眼球,极大的提高了一汽奔腾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的存在感,让更多的人愿意去了解这个品牌。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不仅如此,开创了新奔腾物联网1.0时代的奔腾T77上市后,更是引爆了该级别的市场。该车无论是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韵律”设计外观,还是那个能够提供3种人物、5套个性装扮、43种场景化技能,并且能够实现语音控制空调天窗等设备的AI全息智控系统,都展现了一汽奔腾对年轻化变革的决心,也明确了产品的受众群体。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从云南腾冲开启品牌焕新之旅到陕北壶口瀑布唱响“黄河大合唱”等等都是全新的营销打法。新奔腾瞄准的用户群体是90后,他们有独特的消费习惯和接触方式。


《懂车之道》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至今,一汽奔腾策划实施了20多场营销活动,算下来平均每半个月一场。在全新产品和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引下,整个产品营销思路变得更加灵活,营销方式更为贴近真实年轻消费者。


就拿这一次一汽奔腾 T77 PRO 线上直播上市,一汽奔腾就安排了多大7场直播,一汽奔腾的管理层几乎都上荧幕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带着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肖,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策划部部长助理刘淼,一汽奔腾开发院车身开发部部长毕思刚,一汽轿车公司整车开发部高级主任工程师顾文时,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王小林、丁健,一汽奔腾 T77PRO 总设计师陆锴等高管走上银幕来与年轻消费者互动,第一次出现了整个车企管理层和消费者互动的场面。


而说到一汽奔腾的变革,就不得不提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先生,他曾经说过:“奔腾要造年轻人喜欢的车,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进行交流,所以我们不能站在整车厂的角度,而应该站在服务的角度上去做车,拉近和年轻消费者的距离。”正是这一番话,推动了一汽奔腾的变革,也造就出如今更“年轻”的奔腾。


变革的展现出来的益处,首先就体现在了销量上。在2019年这个被喻为车市寒冬之年,一汽奔腾累计销量达到12.05万辆,同比上涨33.4%,跑赢大市之余,还获得了优良口碑形成双丰收。


变革不易,踏出第一步是关键


虽说12.05万辆对比部分自主品牌年销量似乎有些不足挂齿,但不妨回顾一汽奔腾近几年的销量数值:2015年实现销售15.13万辆,是近年来的最高水平;2016年,奔腾的销量目标为17万辆,最终实现销售10.7万辆;2017年,奔腾将销量目标下调至15万辆,最终全年实际完成11.54万辆;2018年全年销量更是下滑到了8.58万辆。


可以看到,一汽奔腾的年销量在2018年几乎跌到了谷底,面对如此困境,究竟是继续沉沦还是大刀阔斧改变,以寻求新出路?一汽奔腾显然选择了后者,但对于一个传统的国企来说,变革又谈何容易?正如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所述的一样:“要变革,首先我们得承认过去自己的落后”。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所以为了达到成功,一汽奔腾首先制定了4F营销策略。第一个F是指Find,洞察用户需求。在奔腾的内部成立商品策划部,即在销售端认真研究用户需求并将需求传达给研发人员,研发人员按照反馈将用户需求落实到产品上去;第二个F是Follow,这个Follow意味着奔腾抛弃掉以前教育用户的思维,跟随和跟踪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让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去满足用户。另外第三个F是Feel,让用户有良好的体验。最后一个F则是Fans,,即让用户成为品牌的粉丝。


通过这个4F的营销策略,一汽奔腾最终制定了年轻化的道路,乃至后来的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可以说如今的销量提升就是对当初4F营销策略的最好肯定。


T77 PRO依旧具备爆款潜质


不断发掘新产品,用户喜爱的产品,一汽奔腾在2019年深耕产品内涵价值,以年轻进取•科技物联为主调性、跨界•借势为主策略,一年内迅速推出了奔腾T77、T33、T99三款物联网SUV。其中T77,自2018年11月上市以来,奔腾T77累计销量接近6万辆,已经成为新奔腾品牌的销量担当。应消费者的需求,深化调研,也为提升在A级SUV这个红海市场的竞争力,一汽奔腾T77升级到了T77 Pro。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继T77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后,一汽奔腾在前不久再接再厉推出了升级版车型T77 PRO。都在推出Pro车型,一汽奔腾的Pro有何不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对外解释,有两层意义,第一层指Professional,就是更专业、更高端;第二层指Progress,简而言之就是更进步。


作为升级版车型,在科技配置上必定更加“PRO”。新车搭载D-life 4.0互联系统配合3D全息智控系统,新增8大智能功能:奔腾电台、奔腾AI音乐、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个人中心、奔腾商场、车智慧、车服务等,力求实现年轻用户的多场景智能服务需求。


另外动力更是要有“PRO”级性能,动力总成进行了重大升级,据其他媒体透露,一汽研发总院动力总成所的发动机产品开发主任张强介绍,“这款全新的1.5T发动机填补了一汽发动机在该排量级别的空白”,此款发动机历经超过1300万公里严苛谨慎的试验开发及考核。


“新奔腾“,已踏上康庄大道 | 2020懂车观察



全新升级的15TD发动机搭载了第三代智擎魔方科技,低速扭矩瞬态响应速度提升30%左右。采用了高压缩比米勒燃烧技术、350bar直喷技术等九大核心技术,压缩比达到11.5,热效率达到39%。还有拥有169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300rpm就能爆发的258牛·米的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还是6速手动或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新发动机相比之前的1.2T发动机提升了26马力和54牛·米,彻底的消除“动力不足”这一说法。


小编有话说:


伴随着奔腾T77 PRO的上市,一汽奔腾的2020年已经正式起航,接下来C105、D357、D365三款全新的战略车型也会相继亮相。


过去的一年,一汽奔腾已经很好的证明了自己变革之路,尽管接下来的2020年车市依旧充满变数,但一汽奔腾只要按照目前的思路稳扎稳打地前进,相信接下来销量会再创新高。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会体验到更好的奔腾产品。《懂车之道》获悉,未来一汽奔腾宣布将开展“龙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销量“20万+”、2021年“40万+”、2022年“60万+”、2025年产销规模突破150万辆并进入中国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愿景。


一个更新的奔腾,正在向我们走来,正在向它的目标和未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