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车和女友>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0-04-02


再好的车型,加价都会被骂,但是有这么一款车,加价甚至能到40万元,达到了溢价150%的水平,却还引得众多富人土豪追捧,它就是——丰田Alphard(埃尔法),要知道丰田并不是豪华品牌,埃尔法也不是一天开起来坐起来非常舒服的车,土豪们怎么想的。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埃尔法,以往不少富裕家庭出行也会带着菲佣,所以“保姆车”的名号就是这么来的。埃尔法的车主都是谁。上百万的MPV,毫无疑问算是豪华车了,一般来说作为商务接待使用,企业客户包括酒店、大饭店以及出行公司等。自用车主一般是企业老板,还有一些明星艺人们。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在港澳地区烂大街,埃尔法在香港和深圳已经遍地都是,很多人将它作为营运车补贴家用。你如果去深圳湾口岸入港,会发现这里可能是全中国埃尔法最密集的地方。很多朋友都会说香港人有钱,其实《懂车之道》了解到香港地区的丰田埃尔法,含税价54.99-87.98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47.94-76.70万元,要比国内便宜多了。以香港的收入水平,购买入门版,对于普通富裕家庭还是可以接受的。


丰田埃尔法能这么畅销的原因在于,看着有面子,舒服、优雅大气。还遵循了一套风水,就是不漏财,外表看似普通,内部却奢华异常。


为了竞争而生,第一代2002-2008年


丰田Alphard(埃尔法)作为丰田汽车于2002年推出的一台豪华型MPV。命名方面,Alphard就是希腊字符“α”(Alpha)而来。据悉,当时就是为了抵抗日产Elgrand车型,在1995年开发了丰田Granvia,在1997年开发了丰田REGIUS,在1999年开发了丰田GRAND HIACE,通过三款MPV联合对抗日产第一代Elgrand。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丰田Alphard(埃尔法)的推出就是与日产Elgrand第二代抗衡的。最有趣的是,Alphard发布上市时间,刚好也是第二代Elgrand(E51)发表后的第二天。初代的丰田Alphard(埃尔法)以日本本土作为主力市场,同时引进东南亚部分市场,在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


《懂车之道》获悉,曾有小批量第一代丰田Alphard(埃尔法)通过香港的途径流入国内。日产Elgrand,丰田Alphard(埃尔法)走得是豪华路线,内饰多处采用桃木与皮革搭配,配备自动车门、遥控车窗、遥控尾门、电动窗帘等等符合日本人豪华审美。更是搭载了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动力方面,丰田Alphard(埃尔法)放弃纵置引擎FR驱动布局,使用横置引擎FF驱动形式,采用的是第二代普瑞维亚(Previa/Estima)平台,利用上普瑞维亚的零部件以控制造价。引擎配置也与普瑞维亚同样,提供2.4排量直列4缸引擎2AZ-FE(159匹)、3.0排量V6引擎1MZ-FE(220匹)及2.4排量混合动力引擎2AZ-FXE(131匹)。


2005年进行了小改款,外观与内饰均出现细微的改良,对应G-Book Alphard。丰田Alphard(埃尔法)小改款后,外观上作出了细微的调整,包括中网及包围。基于日本交通法的规定,小改款后的Alphard在驾驶座对角的A柱上加装了下视镜。当然,当年也有混合动力版丰田Alphard(埃尔法),为迎合环保的形象,空力套件采用不同的设计风格。混合动力版在08年停产。


自身找到存在感, 第二代2008-2015年


加价的故事就要从第二代开始,第二代丰田Alphard(埃尔法)于2008发布,继续采用第三代普瑞维亚的平台,直列继承了上一代的2.4引擎2AZ-FE,与普瑞维亚同样搭载3.5 V6引擎2GT-FE。也正是这一代车型开始引进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消费市场。轴距也做了加长,带来更加舒适的内部空间。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在2010年北京车展上,丰田Alphard(埃尔法)引入中国市场,也就一改我们看到的右舵车型,也首次出现了第一款左舵丰田Alphard(埃尔法)。进入中国时,丰田Alphard(埃尔法)的名声已经在外,销量也是供不应求,加上当年港剧盛行,丰田Alphard(埃尔法)的豪华形象深入人心。加价多少才是改款是否成功的标准。自2010年在中国正式上市后,丰田埃尔法加价提车的销售情况就从未停止过。在某种程度上,丰田埃尔法的在华销量,是由厂家的产能决定的。


第二代车型采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设计的埃尔法和Vellfire。埃尔法从定位就不难看出,官方给新车的定位是,“优雅和精致”的宣传语。Vellfire车型强调个性。他们售卖的渠道也不尽相同,埃尔法是由丰田的经销商连锁店,Vellfire车型则是通过丰田的Netz经销商连锁店售卖。


内饰方面,在设计上第二代埃尔法相较上代车型来说变化不大,但是在舒适配置上进行了较大的改变,增加了18扬声器环绕声系统和按摩座椅等配置,在配置上更加奢华。


2011款丰田埃尔法(第二代埃尔法),在设计上,设计师将埃尔法的设计理念描述为“优雅和精致的设计”。可以看出,这一埃尔法整体的设计理念仍偏向舒适和商务,较上一代车型,这一代埃尔法的外观更加圆润,简单的车身线条在视觉效果上更加低调。内饰方面,在设计上第二代埃尔法相较上代车型来说变化不大,但是在舒适配置上进行了较大的改变,新增18扬声器环绕声系统和按摩座椅等配置,在配置上要更加奢华。


时间来到2011年9月份,丰田发布了第二代埃尔法的改款车型,同年11月日本本土销售,同时推出的还有埃尔法和Vellfire的混合动力版本。


加价和不愁卖,第三代 2015年-2020


这时候它的市场份额已经非常大,用户画像和人群已经非常固定。《懂车之道》了解到的是,第三代的车型秉承“奢华”的设计理念,外观上呢,采用了大量夸张的镀铬饰条,加入LED灯组,一改以往低调的设计风格。这一代的埃尔法在轴距上加长了50mm,宽度增加了20mm,长度增加了60mm,高度上低了10mm,空间表现对得起奢华定位。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内饰上,一贯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顶配车型的“超宽旗舰座椅”,舒适度和豪华感都非常高。动力方面,继续采用3.5 V6引擎2GR-FKS V6发动机。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2018年的5月份,最新一代埃尔法发布,官方指导价格区间为82.90-88.40万元。外观上,新款埃尔法采用了比现款车型还要夸张的盾牌形进气格栅,内部包含有十分繁复的镀铬饰条,让他看上去一点都不低调。内饰方面,新款埃尔法基本维持了现有的设计和布局,主要变化在于配色方案的增加,以及皮质、木饰板等用料的升级,以提升奢华感。动力方面,搭载的3.5L自然吸气V6发动机加入了D-4S双喷射技术,最大功率300马力,峰值扭矩361牛·米,相比现款车型分别提升了25马力和21牛·米。此外,新车的传动系统也由6AT变速箱升级成了全新的8AT变速箱。


加价40万的丰田车,“埃尔法”港澳保姆车| 经典&销量



另外最新的消息显示,丰田埃尔法双擎车型和丰田埃尔法兄弟车型,雷克萨斯LM都相继发布了,奢华MPV更加热闹了。


小编有话说:


埃尔法入选我们《经典&销量》的栏目,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销量过高,外观也是一直从未改变,影响着很多消费者。


虽然埃尔法的历史时间不长,但是它的意义还是非常意义的,影响着消费者对于奢华MPV的一种向往。《懂车之道》从消费者的心理来看,埃尔法在国内的热销是有道理的,国内消费者观念里总是认可,进口方式的才是豪车应有的高端形象,而如今雷克萨斯LM,进入MPV市场,将会擦出什么故事和火花。(图:来源网络;文:懂车之道 道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