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每天车闻> 每天车闻:威马破产重组案后续,本田中国将大规模人员优化

每天车闻:威马破产重组案后续,本田中国将大规模人员优化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4-01-30


【懂车之道 产业】我们来盘点一下2024年1月30日,汽车圈都发生了一些什么大事件。

 

汽车事件一:劳斯莱斯闪灵北美市场召回

 

日前,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披露,由于前电机和汽车底盘之间的接地连接电缆可能含有粘合剂残留物,会增加电阻,导致接地不足并构成重大安全风险,宝马北美公司将召回部分劳斯莱斯闪灵纯电动汽车,共计107辆。


1.jpg 


劳斯莱斯表示,在2023年12月的一次交付前检查中发现了这个潜在问题。当时,一名工人注意到接地线连接孔眼上有粘合剂残留。制造商发起了一项工程调查,一天后,供应商也开始了内部工程调查。

 

据悉,从2024年1月11日开始,将暂时停止闪灵的交付,并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劳斯莱斯将对车辆进行检查。

 

外媒表示,针对这一问题,一方面可能导致车辆短路,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导致“热失控的风险”,但官方澄清说这将是“极其罕见的情况”。


汽车事件二:本田中国将大规模人员优化

 

1月30日,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本田中国宣布将实施人员优化策略,以应对市场变革和降价竞争压力。

 

本田中国本部长五十岚雅行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中国实施大规模人员优化”。他表示,2024年仍将继续向新能源车转型并应对降价竞争,并称“受降价影响,包括混动在内的燃油车很难有利润,全面电动化之前将利用此前收益和燃油车利润挺过去”。


2.jpg 


2024年,本田还计划在广州和武汉启动新的电动车工厂。五十岚雅行表示,面对总体产能过剩的问题,本田将考虑如何在人员优化的同时有效利用这些新工厂。他还透露,本田计划以每年超过两款电动车型的速度推向市场,以加快电动化进程。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本田在华销量为123.42万辆,同比下滑10.1%。其中,2023年12月,本田在华销量为16.58万辆,同比增长19.7%。品牌来看,广汽本田2023年累计销量为62.05万辆,相比2022年下降约13.7%,已经是连续3年销量下滑了。东风本田2023年累计销量为61.37万辆,同比下降6%。


汽车事件三:丰田章男就近期频出的造假丑闻鞠躬致歉

 

日前,丰田汽车董事长丰田章男1月30日在名古屋举行的记者会上,就丰田旗下公司近期一系列丑闻鞠躬道歉。丰田章男表示“给包括顾客在内的利益相关者添麻烦了,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3.jpg


1月29日,丰田集团所属企业丰田自动织机公司生产的4款发动机被曝出“尾气排放测试数据造假”,其中3款车用柴油发动机被丰田旗下10款车型采用,包括兰德酷路泽、普拉多等。丰田汽车当天决定停止相关柴油车出货,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佐藤恒治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鞠躬道歉,并称将“深刻反省”。


汽车事件四:威马破产重组案3月29日召开债权人会议

 

日前,我们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获悉,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威马汽车重整程序已获法院受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2024年3月29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召开。


4.jpg 


威马汽车官方此前在1月2日曾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中表示经过法定程序核实威马集团的基本情况、资产和负债情况,意向战略投资人普遍认为,尽管目前威马集团正面临流动性危机,但其在产品技术、产业链、市场运营和制造能力等方面,仍具备一定的价值和潜力。


汽车事件五:2023年丰田全球销量1120万辆

 

日前,丰田汽车宣布,2023年集团全球销量(包括子公司大发和日野汽车)同比增长7.2%,达到创纪录的1120万辆。其中,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约占三分之一,纯电动汽车占比不到1%。相比之下,大众集团2023年交付量同比增长12%至924万辆。由此,丰田集团汽车销量连续四年居全球首位。


5.jpg 

国内方面,2023年,一汽丰田全年零售销量数据为800018台,同比增长4.1%,其中电动化车型销售284983台,占比35.6%;高端化车型销售398075台,占比49.8%。

 

广汽丰田方面,2023年全年销量为95万台,同比下跌5.47%。高端品牌雷克萨斯2023年全年在华销量为18.1万台。

 

从销量数据来看,中国市场的销量大概仅占到丰田全球销量的1/6左右,因此,前一段丰田章男对电动车言论也不为过,丰田章男此前表示“无论电动汽车取得多大的进步,混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仍然将占到市场销量的70%。”也就是说丰田章男预言电动汽车只会占到未来汽车市场总体销量的30%。


《每天车闻》,这里有最新的当天汽车新闻,请继续关注《懂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