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试驾> 8090后年轻有为的你选车选自主还是合资品牌,不要纠结就选它

8090后年轻有为的你选车选自主还是合资品牌,不要纠结就选它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19-09-26

懂车君作为车评人和媒体人虽然一直看着祖国的汽车行业在慢慢走向好的方向,作为一份子,也很高兴,不足就是不足,不足我们就改进进步,在汽车领域,目前来看不是很乐观,自主品牌的形象却难以得到转变。这也不能全怪自主车企,毕竟我们的汽车工业的起步,相比海外已经迟了快一个世纪。即使现在拼命追赶,也只是在不断的缩小差距。总需要时间在追赶和超越,现在看来祖国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我们的自主品牌虽然占着本土优势,品牌也够多,为何总是在很多地方都被外界说的一文不值,真的差距有这么远使我们偏见还是确实有这么还是呢?是可靠?是服务?还是我们崇媚洋外。就不得而知了就拿最近的SUV市场来说,配置高和颜值高是自主品牌的一大特色,汽车的核心部分动力总成。甚至有的新车发布会压根没提这回事?就不BB了我们来一起看看差距在哪里。


1.jpg


2.jpg


一、一直来自主品牌自己的定位也比较低端


3.jpg


这个话题前,红旗和观致除外,这不是我们消费者这么认为,从最早吉利和夏利就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低端形象,是国人的普遍认知。自主车型便宜、门槛低,这是本土品牌的先天优势,但所带了的普遍认知却害了自主品牌。自主车必须便宜,贵了肯定被骂!因为搁在几年前,品质差,你能卖高价吗?也有例外的观致。从市场看,自主车主要分布在15万内的价格区间,特别是10万内的市场,拥挤的就像贫民窟。活在“低端”市场,让消费者形成了惯性观念,自主品牌自身也难逃牢笼。部分自主车企通过推出B级、C级产品冲击高端阵营,以树立更高的形象。但是,终究难以让消费者放弃合资车型。从这个近一年的数据来看10万左右车SUV车型基本都是自主品牌。这是很好的,也不再是低端的代名词,比如博越,哈弗H6,传祺GS4,观致5,长安CS75,瑞虎5,名爵MG锐腾等。宝骏560等MPV的一个市场深化五菱宏观和宝骏730不得不提。


二、固有的旧标签挥之不去


4.jpg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在2000年左右自主车企就开始萌芽,出现了诸如奇瑞QQ、夏利这样的小型乘用车。从低端起步是发展的规律,但从那时开始,自主车企就已经埋下了病根。工业起步晚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便是在自主车企萌芽阶段,就面临着捷达、桑塔纳、富康(老三样)等非直接竞争对手。自主品牌从那时开始的低端形象,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当时的公车消费让“老三样”等车型,树立了高于自主的形象,以及斩获了相对不错的口碑,自主车也就总是低人一等。虽然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但是还没能彻底摆脱质量差、毛病多、做工粗糙、模仿等旧标签。现实的写照就是:多数人购车选项中,通常没有“自主车”这个选项!自主品牌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偿还当年欠下的“债”!不够这几年从很多自主品牌。


5.jpg


三、技术人才培养不规范化和技术储备不足


6.jpg


中国科学技术不是没有出彩的领域,就像铁路桥梁、农业、航天等,都比较有自己的话语权。而汽车方面,主要核心技术还是依赖跨国公司,这是最大的痛点。虽然部分车企与海外企业合资,赢得了市场,但海外的核心技术可是有严格的技术限制条款,中方想吃点甜头都是不现实的。三菱发动机,这是最易被拿出来说的。三菱“出卖”自己的技术获得利益,相对成熟的技术和低廉的价格,让自主车企喜出望外。目前,长城、众泰、东南、东风风行等,都还在使用三菱发动机。为何自主造发动机、变速箱,技术储备不足是关键。还是核心的东西没有掌握,以小编多年的一个汽车行业从业经历来看,很多汽车核心研发部门的文件都是英文,可想而知,这就是我们口里所说的逆向研发。那你不能老拿双环和众泰陆风来说事。


7.jpg


8.jpg


四、某一些低端的合资车型市场也开始走向自主扎堆的市场领域。


9.jpg


10.jpg


目前来看很多比如韩国车就在开始走自主品牌的路线,做低端车型,不过目前来看韩系车已经被自主品牌甩开了很远,并没有很大竞争力,但是日系和美系也虎视眈眈,以目前自主品牌的一个实力还无法与合资车企正面交锋的情况下,自主车也只能继续下探,虽然与踏入高端阵营的步调背道而驰,但留住市场显得更为重要。现在5、6万的预算,都已经可以考虑自主紧凑轿车,或者小型SUV车型。车企为了市场,提升性价比,在成品研发上不思进取,甚至走上当年自主品牌起步之初的路子——山寨,也叫“逆向开发”!


11.jpg


这只是一时取悦消费者的做法,并不是长远之计。现在还给自己套个“山寨”的名头,可曾想过往后如何“洗白”?当然,现在已经有了不少争气的自主品牌,都在努力革新消费者对自身的认知。就像长安、吉利、哈弗、广汽传祺、比亚迪观致,名爵荣威等,已经渐渐形成新的品牌标签,就像引领新能源的比亚迪、会造SUV的哈弗、正向研发的奇瑞等。中国需要更多这样有进取心的车企,不能短时间内重启中国汽车新时代,至少已经有车企在路上了。我们一起看着看它走向更好。

12.jpg

13.jpg

自主品牌要在正在我们市场的主流的品牌也蛮多现在,但是不得不提一下某些模仿太过分的品牌真心不是一个好的方向。早期模仿没关系,但是一直拿逆向开发来说是不太好,希望自主品牌越来越好。在这个优胜劣汰的世界,能站到最后的肯定不差。带着一份匠心,自主品牌谁说不可以!目前他们也正在崛起。我们能以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去支持好的自主品牌,做的不好不改进的,我们谁也救不了它,市场都会淘汰它。


本文为“懂车之道”自媒体原创。不得转载


//选车 购车用车 玩车都推荐你添加“懂车之道”的公众号:dongchezhi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