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试驾> 试驾:轩逸超混电驱,优秀不止于油耗低!

试驾:轩逸超混电驱,优秀不止于油耗低!

作者:无斌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3-04-17


【懂车之道试驾】今天,给大家试驾轩逸超混电驱,我们在简单回顾一下轩逸,轩逸已经来到了第十五代,从1959年海外第一代车型诞生,当时叫“Bluebird”,后来,从“Bluebird”蓝鸟到“SYLPHY”轩逸。2019年上海车展全新一代轩逸发布,而上一代轩逸化身为新一代轩逸·经典,采用同堂销售策略。


从第12代开始,被国内消费者誉为幸福座驾,陪伴无数家庭,于2014年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率先突破单车型100万辆销量。第14代轩逸上市后,创造单月超6万辆的销冠纪录,该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2021年推出混动电驱版。此次,来参加全新轩逸的试驾会,我们试驾的车型是2023款 超混电驱 超豪华Ultra,看看新车表现如何?


8255a7d33d844007b188c46a4768afee_noop.jpg


外观上,新车整体保持了现款轩逸的设计风格,在细节部分做了一些调整,车头部分,采用大尺寸的倒梯形前进气格栅,两侧配有V形镀铬装饰,与上扬的大灯组相连接营造出一体式设计。


2498e5b08f15448ca695c54f9dea66bb_noop.jpg


让新车看上去更加稳健。现场也看到,燃油版车型,燃油版与增程版在中网设计上有些区别,其中增程版车型采用点阵式中网,而燃油版采用条幅式中网,细节上两车都有各自的风格。






来到车身侧面,采用流畅的线条,紧凑的车身结构,也并未一味追求中庸感,前后侧翼子板微宽出车身,车门下方上扬的内凹式筋线,新车提供多种样式的轮圈选择,我们实拍的事全新17英寸峰纹切削式轮毂,新车在很多细节上营造出了时尚感。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52/1815/1450mm,轴距2712mm。





车身尾部,营造出更强的层次感,熏黑尾灯组,看上去十分别致,后备厢中央内凹式的牌照框,多层后包围设计,两侧配有反光板,隐藏式的排气布局,整个尾部营造出更强的时尚感和精致感。




内饰方面,整体风格较为简约,相比现款车型,几乎没有变化,在细节上做出一些调整,传统指针式仪表盘+液晶显示屏,依旧是传统样式,功能更为丰富了。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悬浮式多媒体显示屏,内置东风日产自主研发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十分好用实用。




中控屏幕下方采用经典的三连圆筒样式的空调出风口,部分物理按键与旋钮,此次新车是有燃油版和增程版,燃油版车型配备机械换挡杆,增程版配备拨杆式电子换挡机构。




内饰的做工和用料几乎没有变化。





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依旧是很大很大卖点,第二排的空间和大沙发乘坐体验。




动力方面,新车提供1.6L纯燃油动力系统和第二代e-POWER混动系统。e-POWER混动车型搭载1.2L自然吸气三缸增程器,增程器最大功率72马力,电动系统的综合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300牛·米,电池是欣旺达三元锂电池。


新车所搭载的第二代e-POWER 融合动力技术,基于第一代e-POWER 融合动力技术的基础上,继续优化而来,这套动力系统,缩小了体积和减轻了重量,集成度上更高。


系统结构方面,e-POWER 融合动力系统由一台发动机、一台发电机、一台驱动电机、一套1.5kWh 高性能电池组和一个逆变器组成。其中,发动机不参与直接驱动车辆,是一套100%电机驱动系统。




电机部分,电机峰值扭矩提升18%,达300N·m,额定功率提升25%,达到100kW。其中高功率电机则只负责车辆驱动。


3ce93cfc36744814aec57e0481d1185a_noop.jpg


电池部分,2kW·h的小电池,能实现减轻车身重量,节省车内空间,电池支持闪充闪放,它的充放电倍率是普通储能型电池的10倍。


这套动力系统热效率达到43%,日本横滨实验室测试数据超过50%,通过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工作方式。


a246392dfad742f19b6873939205883d_noop.jpg


实际的体验来看,驱动方面提供了六种工况,包含起步、缓加速、中低速巡航、大油门急加速、高速巡航以及减速。当然,这六种工况可随时随地切换。


理论上,动力响应拥有电动车般的动力输出,快速、平顺且静谧。这次,体验最大的感受,整套动力总成动力输出更为平顺了。广州城市道路上,加速过程非常平顺,线性,低扭动力输出依旧强劲直接,油门踏板十分设定细腻且轻盈。


564c2497ab0447e483a5569e025d43c8_noop.jpg


拥堵路段,跟车过程中,频繁起步刹停,它也表现的十分顺滑。在发动机不参与充电的时候,它就是一部电车。


当你深踩加速踏板,或者电量比较低的时候,发动机就开始给电池供电。高速巡航,发动机的振动也是很细微的,不愧是日产的动力总成,发动机NVH控制的更好了,做工过程即便有发动机介入有噪音,整体对于驾驶员的打扰不多。


大油门提速,提速感一点不拖沓,在保证舒适平稳前提下,动力上来很爽快,后劲也要比一般的燃油车和轻混家用轿车好很多,高速上超车还是十分稳健的。在通畅的路况下,动力储备足够,提速更加爽快。


1683085172544906.jpg


松开加速踏板,动能回收的力度控制十分老道。经济模式下,动力输出就慢一些,柔和一些。兼顾能耗,尽可能来增加续航,所以动能回收介入的会多一些。


运动模式下,最明显的不同在于动力输出更强了,有明显的爆发感,动能回收的力度会比经济模式变化不明显,这三种驾驶模式的区别还是有的,就是动力输出响应速度上。


EV按键按下去,电池全程给电机供电,当电量低时,增程器就会介入,在电量足够的时候,按下EV键,又可以再继续纯电模式行驶一段距离,虽然纯电能行驶距离不长。


3d507f25402a45fcb2252ac3845a9271_noop.jpg


底盘方面,悬架和燃油版轩逸是一样的调教风格,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标定是舒适性,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整体软和的调性,舒适性不错,弹簧很软,面对路面破损、粗糙、接缝的时候,能很好隔绝掉。


即便在遇到高减速带、坑洼路面、连续起伏路面,前后悬架大动作弹跳时,冲击感控制较为不错,相对竞品,缺少些韧性,不过不会单薄和松散的感觉,有一定的安定感,但是高级感不强。


fda452f1449045eb83a87a0eb9827795_noop.jpg


转向轻盈且灵敏,指向性在家用车里算是比较精准的,车辆在面对重心转移的时候,车身侧倾的控制能力很到位,即便在大曲率弯道时,也不会出现明显的车身摆动。


NVH方面,很多人关心的是这部车的发动机噪音,综合体验下来,噪音整体不嘈杂,优化低速段内燃机的启动频次,尽可能让电池来解决问题。风噪路噪也都是十几万轿车的主流水准,甚至感觉比燃油版轩逸更加静谧。


f72acec20fc34ea9b3ae70899a91799a_noop.jpg


辅助驾驶方面,搭载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包括全景智能监控、倒车车侧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变道盲区预警、超视距碰撞预警、预碰撞智能刹车、油门误踩纠正等丰富的功能。实际体验来看,无论是自适应巡航、跟车距离和加减速控制,车道保持和车道辅助都表现十分稳定。


小编有话说:


新车整体的感受是,无论是设计、配置、功能、驾驶等方面都更加完善了。在日系混动车型中,日产汽车经过实验和思考后,直接将重心放在了提升电驱核心方面,放弃了发动机直驱,以达到性能最优、油耗最低,综合成本更低的方案。


超混电驱结构给未来发展留下了很多可能性,如果日产想衍生插电、增程式,就十分轻松简单。在日本地区,超混电驱技术的竞争力很强,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懂车之道》认为,日产应该加快速度在中国布局超混电驱车型,据悉,超混电驱轩逸之后,已经有一批日产超混电驱车型正在上市的路上,我们能看到日产的新能源发展之路也变得更清晰、更明确。想要了解更多新车,欢迎留言互动。(图/文/摄:懂车之道 王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