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试驾> 试驾:比亚迪唐 DM-i冠军版,DM-i还是最优解!

试驾:比亚迪唐 DM-i冠军版,DM-i还是最优解!

作者:肖少杰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3-04-26


【懂车之道 试驾】四月份是旅游的好季节,网友有的坐着高铁到山东淄博吃烧烤、有跑到三亚出海,四月份也是云南旅游好季节,当地节目很多,比如神鱼节、泼水节、葫芦节、泼水节。除了节日,当地还有诸多知名打卡点,比如:苍山洱海、大理古城、玉龙雪山、西双版纳等等。


我们这一次来到四季如春的云南昆明,这里被称为“春城“”,它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地理位置天然优势,我们将在这里试驾比亚迪唐DM-i冠军版,看看新车有什么变化?


931f659320c94549a79aae9e5d27532f_noop.jpg


2023款比亚迪唐 DM-i冠军版刚上市不久,售价为售价20.98-23.38万元,总共是三款车型,这次唐 DM-i冠军版可以说实力大增,DM-i超级混动技术加持,综合续航高达1050km,全系升级标配FSD可变阻尼悬架系统、铝合金多连杆、苹果NFC数字钥匙、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等,而且还新增了一款冰川蓝车色,可以说比亚迪唐 DM-i冠军版诚意慢慢而来。


c75f90b3ace64274937d6d5f722ed9f8_noop.jpg


外观上,2023款唐DM-i冠军版继续延续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采用三颗LED熏黑前大灯,标志性的宝瓶式前中网设计,两侧进气口采用了运动化黑色装饰,新车配色上新增冰川蓝配色,新车营造出了十足的高级感。


a072deb818ef4e0a9f8fce923b2b7cd9_noop.jpg


来到车身侧面,基本保持了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依旧是高大魁梧,轮圈采用了全新动感的样式。新车在细节上更显精致。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70/1950/1725mm,轴距2820mm,新车定位中型SUV。


新车是配备了手机NFC车钥匙,支持的手机有iPhone、Apple Watch和其它支持的Android设备,无需带车钥匙,只需要把一台手机轻松搞定一切。


4a86f1c7175b489eae075e625ffda90c_noop.jpg


新车尾部,配备时下流行的高扰流板,尾窗具有一定的倾斜度,新车的尾灯采用了贯穿式尾灯,尾灯内部构造则是采用双层尾灯,同时尾部也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多线条,让尾部看起来更加的有层次感。


06899770df974c5287b78cf2f81bab3f_noop.jpg


内饰方面,一贯的比亚迪王朝系列风格,用料和做工上有所升级,看上去更为精致,尤其在内饰颜色更是提供了两种配色方案,其中112KM尊贵型配备赤兔棕内饰,112KM尊荣型和112KM尊享型7座版标配金鳞橙内饰这样两种配色方案都是比较好,选择哪种内饰颜色就看个人喜好。


比亚迪智能化上一直领先市场同级,在唐 DM-i冠军版也是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5.6英寸中控屏,中控屏幕搭载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使用起来流畅,不卡顿,支持全场景智能语音,能够轻松与之对话,打开空调、播放音乐等。新车还配备Dynaudio音响系统,这套音响效果不错。


06d82e5c48df4391810e85b39ad16fc7_noop.jpg


f6a58d6a6cc643a78b3fc6484a83b746_noop.jpg


3a7453dadcea4c7eb45c9410d00af4a3_noop.jpg


我们实测车是2+3+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座椅无论是腿部空间、头部空间都较为充裕,第二排座椅靠背角度支持调整,加上座椅的柔软段适中,第二排乘坐感受优秀。进入第三排座椅则需要把第二排座椅往前挪,才能进入第三排,第三排空间显然并不是很充裕,和绝大多数的7座SUV一样,坐短途出行凑合,长途不建议成年人进入第三排乘坐。


配置方面,很丰富,配备了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DiPilot智能辅助驾驶、DiPilot 智能遥控驾驶模式、DiPilot 3D全息透明影像系统、DiPilot车道辅助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实现全方位保证驾驶安全。


2cb5e1c3c3be4a11b5bfc2258813ea37_noop.jpg


动力方面,唐DM-i冠军版搭载由骁云-插混专用1.5Ti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组成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2kW,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NEDC纯电续航将主打112km,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50km。


此次,在云南昆明试驾,整个路况也是比较复杂,包含蜿蜒曲折的山路,频繁的上山下山,城市拥堵道路、高速通畅公路,这样可以更加深入体验它的动态表现。


9b2861121a1d4dd380b15488105f8bc8_noop.jpg


此次重点体验它所搭载的DM-i系统,给我的感受,就是开起来的感受和电动车一样,动力强劲,提速快,带动2.1吨车十分轻松。当SOC电量足够时,调为EV模式驾驶,完全可以当做一台电车来开,纯电也不短,我们可以通过中控屏设置SOC。当电量低于SOC阈值的时候,调整到HEV模式,发动机介入,介入后的发动机声音较小,整个过渡很平顺,不拖沓。



在刹车的调校上,也是越来越越成熟,轻点刹车,不会出现人往前拱感觉,整个制动行程偏长,你在踩刹车过程当中,制动力稳定释放,让驾驶员和乘客获得比较好乘坐体验,要知道这可是一台2.1吨重的中型SUV ,能够把刹车调得这么线性已经很不容易了。


转向方面,在多弯道的山路中,方向盘的转向力度是比较轻盈,有一定的操控感,同时适配适当的阻尼回馈,在过急弯的过程当中,转向精准度也有保障。


底盘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值得注意的是,底盘此次改变比较大,主要是材料的转变,由原本的铁材质转变为铝材质,所以整个底盘实现了减重,更加轻量化。


9589bdb85a09442484641b751349399e_noop.jpg


整个试驾过程当中,底盘表现较为舒适,过高减速带、小碎石路面,都能够对振动有着比较好的处理,这跟唐DM-i冠军版底盘采用的FSD可变阻尼悬架系统有关,它能够更加好的处理振动,过弯的时候侧支撑也是到位,整个底盘表现更加扎实。


小编有话说:


由于时间关系,此次并未重点测试驾驶辅助和油耗,我们之前在广州实测过唐DM-p版本,大家可以结合来看,看看它们的区别。经过短暂的体验唐DM-i冠军版,整体表现较为优秀,首先拥有出色的动力表现、DM-i较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2+3+2满足大家庭出行,丰富的科技配置。此次能看到唐DM-i冠军版的定价也更为亲民。


最后问大家一个问题,它算不算20万级中大型SUV标杆?有机会我们在实测一遍唐DM-i。更多新车消息,欢迎留言互动。(图/文/摄:懂车之道 肖少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