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 为了找到销量大涨的秘密,我们突击探访了凯迪拉克4S店

为了找到销量大涨的秘密,我们突击探访了凯迪拉克4S店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19-08-25


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中国车市也迎来了本年度的第七个放榜日。不同于六月份的“你好我好大家好”,七月的榜单在褪去国五清库存的红利之后,显得格外残酷。

众所周知,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就进入了一个存量替代增量的全新时代,连续的销量回调成了每个车企头疼不已的问题。而到了7月,更有许多车企陷入了清库存与促销政策后的疲软,下跌趋势更加显著。


da5d0b4cc8b943e59de083d48e788389.jpg



然而,即使在这种残酷的环境中,七月份却仍有车企用坚定的正增长数据给我们带来信心。官方数据显示,凯迪拉克7月销售总量为14706台,较去年同比稳步增长2.8%,成为7月汽车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同比正增长选手。

毫无疑问,比起6月政策推动带来的“昙花一现”,7月还能坚定正增长的车企才是真正值得我们仔细研究的对象。

车市压力山大,凯迪拉克为何“一枝独秀”?

为什么凯迪拉克能在7月份取得这样的成绩?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从它这一年的整体销量出发,其次需要加入大盘数据进行对比。


6d114b08d89e470d9d4733837bae1f71.jpg



今年1-7月,凯迪拉克累计销售量达到12.9万台,与去年同期累计相比增长2.1%。与此同时,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48.5万辆,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15.9%,1-7月累计销量达1144.0万辆,同比下降8.8%。

结合大盘数据则不难看出,凯迪拉克全年至今2.1%的平稳增长背后,实际上是与大盘差额超过10%的大幅领先。


4dbf934a72494289ba24ca0b319df9d2.jpg



优秀的成绩引发了外界的持续关注。许多人想知道,为什么凯迪拉克在“寒冬腊月”却迎来了真正的爆发期?在懂车之道看来,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早在寒冬开始前的2017年,凯迪拉克就已经开始了大幅劲增的节奏。2017年,凯迪拉克销量达已达到17.3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7%;而到了寒冬开始的2018年,凯迪拉克的增长依然喜人,全年销量突破20万,成为第四个年销量超过20万的豪华品牌。

因此,可以看出,凯迪拉克并非是在车市寒冬迎来自己的爆发期,而是在车市寒冬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强有力的销量增长。

那么,更加现实的问题来了:凯迪拉克是如何自2017年开始进入销量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又是如何成功抵御车市寒冬的阻拦,不断创下入华销量新高的呢?


c91b483dbbb147ce98c100fb4e32eead.jpg



高屋建瓴不如脚踏实地,为了真正弄清热销的秘密,懂车之道“突击探访”了凯迪拉克销售的第一现场,以旁观者的角度结合市场信息,从客户、销售乃至摆在店内的产品本身找到了最接近真实的答案。

硬实力出击,“双擎”系统助推产品力升级

工作日的上午,懂车之道来到了位于广州市区内的一家凯迪拉克4S店。一进入大门中,眼尖的小编首先看到的就是7月18日刚刚上市的凯迪拉克XT6。


1d0a911812314a9ab13f11a02584cca5.jpg


据凯迪拉克官方数据显示,凯迪拉克XT6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销量为2278台,这样的数字显然远超市场预期,也证明了国产化后的XT6在上市14天内就成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事实上,凯迪拉克XT6的成功正是这两年中凯迪拉克品牌销量迅速上升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凯迪拉克不仅将旗下XTS等主力车型不断革新,也适时将CT6、XT6等竞争力车型引入国内,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85f4cd52de6f4d1bb51fdc8c028729e8.jpg


“我是看了凯迪拉克的双擎系列广告来看车的,觉得凯迪拉克近两年产品这方面越来越拿得出手了。”不愿意出镜的王先生这样说道。虽然由于工作日的缘故店内咨询顾客不算多,但懂车之道还是抓住机会询问了在店内看车的几位顾客来看车或购车的缘由,得到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欣赏或好奇凯迪拉克的新产品、生活中凯迪拉克的存在感越来越高等。”

如果说凯迪拉克近年推出的新品是推动销量增长的火箭,那么“双擎”就是这枚火箭的核心价值所在。双擎,在凯迪拉克车型中表现为“第一引擎”动力总成和“第二引擎”车联网的统称,而这两者也是凯迪拉克目前的核心优势所在。

6c8cc62e9f36464abe7047a0e4b53e11.jpg


先是动力总成部分。凯迪拉克所搭载主要动力总成的正是通用汽车近年来主推的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作为业内首批从设计源头针对严苛排放标准进行正向开发的机型,其采用业界领先的单缸最优开发理念和全新模块化架构设计,将性能与节能成功融为了一体。

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的身上,凯迪拉克可以说是为其配置了“十八般武艺”。首先是八大智能科技,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将两缸与四缸随意切换,同时辅以全球领先、国内率先使用的35Mpa高压直喷系统、全球首创的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主动热管理系统等黑科技,全面保障这台发动机的性能和节能表现。

a77d3a4ce83f4157b8b909b5eff19d41.jpg


在凯迪拉克的每一款新车上市时,我们都能看到动力系统层面的革新。以刚刚上市的XT6发动机为例,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集成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ATM主动热管理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等众多领先动力科技,可适时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且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再匹配上自家领先的9AT变速箱,在同级别车型中可以说是独领风骚。

如果说动力总成这一“擎”代表了凯迪拉克作为传统主机厂的技术实力,那么车联网构成的“第二擎”则代表了凯迪拉克与时俱进的创新实力。这也是它能够在近年来蝉联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汽车品牌的原因之一。


961acc3ac2bc4c1cbf6c7f7c0e1ba5a9.jpg

作为国内起步最早、用户基数最大的车联网系统,上汽通用的安吉星OnStar系统一直是其金字招牌所在。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的安吉星已经是一个活跃用户超过百万的超级系统。而从其服务范围来说,它并不像市面上主流的自主品牌产品车联网那样以花哨的app和娱乐模式取胜,而更偏重于实用性和服务性。

无论是OnStar的七大类22项服务、OnStar手机APP还是包含云服务的全新一代车联系统,功能全面和响应速度都可以说是在业内首屈一指的存在,而在这一系列服务之上,凯迪拉克所搭载的安吉星系统还提供给用户4G LTE、OnStar基础服务5年免费、流量终身免费等引领举措,进一步降低用户的车载互联成本,让更多新用户主动接触、享受车联网的乐趣。

体系力构筑软实力,将“豪华”体验贯彻到底

7359c013760149948cb7109b8af0c739.jpg


在凯迪拉克的4S店内,我们没有看到类似网络传言的“大促销”广告,反而是一辆辆主力产品错落有致的排列组合,以及店内简约豪华的装潢摆设吸引了我们的视线。据店员介绍,目前全系车型的终端优惠价格处于豪华品牌的正常水平,“来买豪华车的消费者主要也不是看优惠,最后都是被车本身或者是凯迪拉克的体系打动的”店内工作人员介绍道。

当然,好的优惠政策也不失为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选择的抛砖引玉。

8113f7a2eac54b8781be2a3027b24eca.jpg


另一方面,说到凯迪拉克店员所提到的“体系”,则的确有很多门道可以深入挖掘。

6165bb2581874a7baafc0bc5a910a3f6.jpg



当你来到凯迪拉克的4S店内,其所坚持的另一层“软实力”——质保服务体系的优势就清晰可见了。自2019年8月起,凯迪拉克品牌旗下所有“国六”车型都可以享受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同时,用户享有的OnStar安吉星4G车联应用终身免费流量从每年24G大幅扩容至每年100G。


133919df1e254873b96f6da8dbec8a51.jpg



更加重要的是,在这项活动中,凯迪拉克并没有“喜新厌旧”,两项服务升级均普惠新老车主,其成本的增加与诚意的体现不言而喻。

在凯迪拉克4S店内“蹲守”了一上午后,《懂车之道》似乎总结出了凯迪拉克销量逆势上升背后的“秘密”:一方面,品牌影响力与产品线的不断壮大、产品实力的不断提升让更多潜在客户走进了店内,将好奇转化为购买力;另一方面虽然市场已经陷入“存量竞争”,但凯迪拉克并没有因此降低成本和服务标准,依旧以完毕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强大的服务意识给顾客最好的体验,这也是用户对品牌忠诚、凯迪拉克得以口碑相传,销量上升的强大助力。

在《懂车之道》看来,凯迪拉克在寒冬中苦练内功,在硬实力与软实力两个层面的共同努力,才是当下汽车市场最需要学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