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车>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作者:李国辉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0-04-07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张长安福特探险者在工厂生产的谍照, 新车是海外第六代探险者的国产版本,从曝光的图来看,外观上基本与美版车型保持一致,基于福特最新的纵置后驱CD6平台打造。

就比较吻合《懂车之道》的【经典&销量】栏目,我们就用这一期来聊聊福特探险者。重新认识下SUV车型,SUV即英文Sports Utility Vehicles的缩写,意为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它既有家用轿车的舒适性,又有适应各种户外路况。这个诞生于北美的车型,却在中国被普及,在传回北美市场。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第六代探险者)

2020年看来,SUV市场在中国市场火热依旧。SUV市场的火热要从自2006年说起,中国SUV市场便走上了由小众化转为普及化的道路。2006年SUV销售22.86万辆。2007年SUV市场增长幅度超过了轿车,累计销量达37.5万辆。2009年,SUV市场迎来利好,销售更是一举突破70万辆,成为新车市场上的“老大”。2017年,SUV年销量突破千万,同比增长13.32%。2018年SUV全年累计销量跌落至951.3万辆,同比下滑5.5%,2019年也是呈现下滑趋势,这也和整个大环境有关,相比其他市场,SUV市场依旧火热。

这些年,国内SUV市场诞生了一批神车,比如:哈弗H6、上汽大众途观、东风本田CR-V。随着消费升级,大家对于车型的选择从紧凑型向中大型过渡,以汉兰达、昂科旗、途昂等中大型SUV开始热销。近一年,各大车企也纷纷入局,一汽-大众的中大型SUV也提上了日程。

探险者在中国如何?

说到福特探险者,相信对很多消费者而言并不陌生,因为早在2013年便引入中国市场销售,但是因为其进口身份,涉及关税,售价相对高一些,造成了探险者销量没有走起量,不过市场上,探险者的口碑非常不错。此次曝光的福特探险者是第六代车型,这也是福特官方也意识到了价格问题制约了探险者的发展,而此次的国产化也是最大化规避现款车型的被消费者诟病的地方。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第一代探险者)

对于明星车型繁多的福特品牌来说,探险者(Explorer)算是其一。尽管探险者并非福特历史首款SUV,可它对于推动SUV从小众车转变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车型具有重要意义,它更是美国25年来最畅销的SUV车型。故事要从当时,切诺基的成功点燃了其它厂商对SUV热情谈起,在探险者(Explorer)之前,福特还推出了一款Bronco、Bronco II。

开创SUV时代,第一代福特探险者(1990-1994年)

在福特人充满自信的情况下,第一代福特探险者于1990年3月正式推出,这一代车型分为两门和四门版。配有两种四驱系统模式可选,“Touch-Drive”模式操作简单,动力方面,搭载4.0L 155马力Cologne V6发动机。并配备法国产A4LD四速自动变速箱或者马自达的M5OD五速手动变速箱。第一代探险者和Ranger皮卡共用了许多部件。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第一代探险者)

从1991年至1994年,年均销量超过29万辆,它带领SUV从此前的小众车型一跃跻身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车型,这是它最大的意义所在。

耀眼的明星车型,第二代探险者(1995-2001年)

基于第一代车型的成功,1995年,针对第一代探险者的外观、内饰及悬架系统等做升级,推出第二代车型。当年销量达到创纪录的39万辆。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第二代探险者)

第二代探险者同样有两门版和四门版可选,车身尺寸做了加大,两门版车身长度由4419mm增加至4538mm,四门版则由4673mm增加至4826mm,虽然个头更大,但是动力还是沿用了上代的4.0L Cologne V6发动机,中期新增了一款5.0L V8发动机。更是重新梳理了车型,三门车型被命名为探险者Sport,而五门车型则还叫探险者。探险者当时更是被全球著名的J.D.Power评为新车质量最佳的SUV。1997年也对车型加入了“全时四驱”功能。

更加追求安全,第三代探险者(2002-2005年)

2001年,第三代探险者正式上市,又在空间上做足功夫,车身尺寸方面,取消了两门版车型,留下四门版。车身长度减少了28mm,高度、宽度增加68mm、50mm。当时市场上对于探险者的印象是,其干练务实的外观和出色的车厢设计让它取得成功。同时,内部设计方面也是首款采用三排座椅设计的车型之一,也对乘坐舒适性做了升级,消费者反馈良好。时间来到2004至2005年,针对安全配置得到进一步升级,标配带电子制动力分配的ABS防抱死系统及Securilock防盗系统。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第三代探险者)

动力方面,第三代探险者可选4.0升V6发动机或4.6升V8发动机,其中前者的最大功率就已达到205马力,最大扭矩328牛·米,它们均搭载5速自动变速箱。各款车型均可选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模式,这时候已经成为一款全能的SUV。

自从1998年后,探险者连续五年销量超过40万辆,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销量。

跃升全球车型,第四代探险者(2006-2010年)

距第一代探险者推出市场已整整15年 ,其全球销量更是已高达550万辆。恰逢美国SUV大浪潮,新一代探险者采用了新的车架设计,尺寸变得更大了,车身长度达到4902mm,比上一代车型增加102mm。作为一款备受家庭消费者欢迎的SUV车型,这一代探险者做出了一些更为时尚的转变,这包括新的前格栅、尾门、尾灯等。尤其是舒适性配置方面做了很大的提升,比如福特的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安全系统也是一如既往的高。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第四代探险者)

动力方面,针对V6发动机进行重新调校,油耗得到大幅度降低, 此次还搭载4.6升V8发动机,最大功率295马力,最大扭矩输出达406牛·米。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燃油经济性提升了不少,《懂车之道》了解到的是,到2009年,北美生产的探险者已经出口到包括加拿大、墨西哥、中北美洲、日本、韩国、以色列、菲律宾、俄罗斯、冰岛、中东地区,以及南美洲和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单一市场车型,已经成为全球车型。

第五代探险者(2011年-至今)

2011年初,第五代福特探险者正式上市,据悉,这一代车型的是在福特的芝加哥工厂,也是制造福特高端皮牌林肯车型的工厂。在外观设计上要更加奔放大胆,采用一体式车身采用流线型设计,灵动、流畅的车身线条与肌肉感十足的外型相融合,空间上比上一代车型又变得更大了。长度首次破5米大关,轴距达到2860mm,按照中国的分类达到中大型SUV。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第五代探险者)

配置要更加丰富了,比如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以及索尼音响系统等。先期车型搭载3.5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91马力,最大扭力为354牛·米,与6速自动变速箱相搭配,油耗比上一代车型降低20%。

与中国市场的结缘从2012年说起,在这一年它在北京车展期间首次亮相,并在2013年3年正式上市。如今,作为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旗舰SUV车型,动力方面,搭载2.3T和3.5T两种福特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2.3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76马力,峰值扭矩为410牛·米;3.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356马力,峰值扭矩为501牛·米。传动系统方面,与两款发动机匹配的均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它的旗舰地位也十分耀眼,探险者与锐界、撼路者、翼虎和翼搏共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为全面的SUV产品选择。

第六代探险者,即将长安福特国产

第六代探险者是基于新CD6后驱平台打造而来,它和林肯飞行家一样,采用了纵置平台,就在1月14日开幕的2019北美车展正式亮相。此外,全新探险者将于今年年内由长安福特实现国产化。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外观上,全新设计的前脸样式和以往几代车型有很大的不一样,全新探险者采用了全新的前脸造型,前格栅大致呈现出倒梯形,前大灯组以嵌入的方式与前格栅完美融合,灯组轮廓向车身两侧靠拢,新车前包围两侧采用了小尺寸开口造型,条状LED行车灯镶嵌其中,同时银黑双色前下护板,整个前脸肌肉感十足。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来到侧面,新车侧后方整体比例和主要设计元素如悬浮式D柱。 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5050mm*2004mm*1775mm,而此次最大的变化是轴距3025mm的提升,超过3米的轴距数据上和林肯飞行家完全相同,此次呢,更是超过大众途昂的2980mm轴距的水平。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车尾部,主要的变化在于新车的尾灯组轮廓更加棱角分明了。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对称式中控台,层次感十足,软质包裹和木纹装饰的搭配十分高级。悬浮式12.3英寸中控液晶屏幕,搭载最新的SYNC车机系统,能实现触控+实体按键控制。空调区域保留了丰富的实体按键。在空间上有所提升的同时,座椅布局方面,其采用2+2+2布局。全新探险者提供旋钮式电子换挡机构,同时配有电子手刹和AUTOHOLD功能,后方还有四驱模式的选择功能。


北美最佳SUV“福特探险者”,29年后即将国产 | 经典&销量


动力方面,全新探险者普通版车型将提供2.3T直列四缸发动机和3.0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其中2.3T发动机,更是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最大功率为304马力,峰值扭矩为420牛·米,3.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70马力,峰值扭矩为515牛·米。传动系统方面,与之匹配的是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外新发动机尤其改为纵置布局,发动机的位置比现款车型更靠后和靠下,这样有助于整车的重量平衡,和重心的降低。关于ST版本车型,还未公布太多消息。

小编有话说:

对于过去产品调整较少的长安福特而言,也让长安福特错过不少商机,不过没关系,2019年4月3日,福特汽车发布“福特中国2.0”计划发布会。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全新发展理念,简单理解就是更了解中国,针对中国市场做出细化调整,也可以看到,在2019年长安福特拿出了多款产品,比如锐际、全新福克斯这样的产品。

长安福特也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了新的判断,也带来了更强的产品,来完成转身。相信第六代探险者即将国产发布,国产探险者如果售价比较合理,它将是一台目前这个级别最高性价比的车型。

如果钟意中大型SUV的朋友,不妨可以等等,或许这是一台不错的车型。《懂车之道》更启迪啊长安福特的精彩表现。(图:来源网络;文:懂车之道 李国辉 编辑)